ENGLISH

通知公告
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

2020年寒假实验室安全工作提示

发布日期:2020-01-07 12:36|浏览量:   来源:  

各系、中心、科研团队:

本学期以来,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院实验室各项工作顺利开展,实验室平稳运行。在寒假来临之际,有部分实验室仍然照常开展科研活动。为确保节假日期间实验室安全平稳运行,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,请大家务必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,消除安全隐患:

1.加强假期安全教育,假期前组织实验室相关人员进行安全检查,采取有效防范措施,消除各类隐患。特别注意对重点保护区域应进行安全专项检查。

2.假期期间开展实验活动的实验室,请填写《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假期留校实验室备案表》(附件一),人员进出入要做好登记。实验室内至少两人同时在场才可开展实验工作,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定,严格执行相关的操作规程,做好个人防护工作。所有人员离开之前请做好“四防、四关”工作,四防即防火、防盗、防破坏、防灾害事故,四关即关好门窗、水、电、气。

3.压力容器和特种设备不使用时应断电并保存于安全地点,不要放在公共区域;气瓶(钢瓶)请务必从学校招标气体单位(太湖、鑫锡仪、液化空气)订购(请登陆实验物资采购系统进行订购http://sywz.jiangnan.edu.cn/mall),并妥善放入气瓶柜或采取固定措施固定,以免暴晒、碰撞或倾倒;不使用的气瓶或因实验需要使用完毕的气瓶,务必确保总阀被关闭,以防气体泄漏事故发生;其余的特种设备均需进行安全检查,消除安全隐患。

4.假期尽量不要安排使用剧毒品的实验,如必须使用,必须严格执行“五双”(双人保管、双人双锁、双人收发、双人领退、双人使用)制度。严禁剧毒药品在实验室过夜,必须当天送回实验物资科危险品仓库。

5.易制毒、易制爆、易燃(如乙醇、石油醚、乙醚)等危险化学品的领用不可超量,领用后妥善保管于试剂安全柜中,并及时做好使用台账以及学期末的药品库存台账(附件二)。如有假期不使用的过量危险化学品请寄存到校危险品仓库。

6.实验废弃物(尤其是废液)要按规定贴好标签置于安全区域,不得放置于走廊,不得将有害废弃物混入生活垃圾。废液回收联系电话:18118863760。

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

2020年1月6日